“游与艺”系列讲座之一:剪出的四季
发布人:素质中心
浏览次数:392

“游与艺”系列讲座之一:剪出的四季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桂英的生活与艺术

内容简介:

本选题以新沂市合沟镇民间剪纸艺人王桂英为个案,是马凯臻用文化人类学的方法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田野工作后的考察报告。王桂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剪纸传承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她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称号的“民间工艺美术家”。

讲座以田野报告的成果为基础,在中国剪纸艺术的文化背景下,对非遗传承人王桂英的生活与艺术,以及两者相互依托的关系展开详细介绍,并进行通俗易懂的艺术分析。

讲座希望通过对王桂英的生活与艺术的深入解读,使听众了解传统的民间艺术在当代语境中重建美学价值的意义;同时促发听众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

  

主讲人:马凯臻

艺术评论家,曾为电视编导,艺术类刊物编辑。现主要从事艺术批评、当代艺术家生态研究,以及相关艺术理论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792116:30-----18:00

  

地点:多厅一

  

主办单位:大学生就业与素质教育中心